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诗语,诗境 ——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暨学习诗词七周年有记  

2017-01-03 15:11:45|  分类: 学习诗词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语,诗境
——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暨学习诗词七周年有记
(北风红梅)
      近来,每时,每天,每周都在感叹日子飞快,快得我无法用言语表达。这不,刚刚翻开当初学习诗词买的书籍,发现扉页写着:购于2009年12月21日;购于2009年12月24日。而我开始接触平平仄仄平的情景记忆如昨。本月中旬,我就想写点什么记录一下,然而终因无话可说而没有提笔,更因文思枯竭久已不诗而无体会可言。
    今日,12月的最后一天,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俩乘着清风,享着阳光,闻着花香,骑车一路来到家门口的绿道,他不停地用镜头框出一幅幅小景致。我忽然想起好朋友消水河那日给我们的照片的诗意评论:似冬叶在霜风中泛红,如彩蝶在花丛中比翼。我忽然记起张中行老先生说的:“锦瑟无端五十弦”是诗语,“啤酒一元五一瓶”不是。于是,我大声对他说:消水河的评论是诗语,如果说“一群美女在校园里溜达”不是诗语。他自然是附和我的意思。
     当年偶然的机会,何老师,同族大哥鼓励我写诗,推荐我买《中华实用新韵》和《诗词格律》,后来我自己又买了《诗词读写丛话》。这样,我就开始了学习写诗填词。起初几个月,非常认真执着,把平平仄仄平弄得很熟悉,可就是写不出诗句来。后来,确实认真读了这几本书以及其他的诗词文学书籍,对读诗写诗有很大的帮助,也写了许许多多的自认为是诗的诗词。可是,诗的意境始终是欠缺的。今日重翻张中行老先生的《诗词读写丛话》,温故知新,大有豁然明白之感。本书有很多章节,都非常有用,今天主要重新阅读《诗语和用典》这一章节,而我主要是体会诗语这一部分。张先生在文中说到:“题目的诗语用广义,包括词的用语。……有的语不是诗语,或诗语虽然也是语言,但有特点,甚至自成一家。这种情况举例以明之容易,如“锦瑟无端五十弦”是诗语,“啤酒一元五一瓶”不是;用定义的形式,一刀两断,泾渭分明,那就太难了。”
    张先生举了很多贴切的诗句阐明诗语的特殊性以及诗语的特点,也从好几个方面举例说明诗语不同于一般的语言。其中有意境方面和句法方面的区别。他说,“诗语是能够写出诗意的文言”。他还说“诗语是用来写(或径直称为画)诗境的,诗境之所以能成为诗境,条件之一是与实境有距离;有距离也有来由,是它不直接来于实感,而是来于想象或想念”。这段话,我当年不仅读过,还画了波浪线,可是当时到底理解了多少呢?不得而知。在后来的写作中发挥了它的指导作用了吗?也不得而知,往往是自己乱写瞎用词语。现今来读此段内容,认识可谓深刻多了,希冀今后更能从中获得益处,写出更富诗意的诗词。
    在意境方面,张先生主要强调,称为意境,表明它不是实境。它来源于实境,却有变化。诗语总的性质与现实的距离加大。依照诗语与现实的距离近远程度不同,他又分为三类,举例阐明。他说近的一类是突出一点点以点代面,以偏概全,甚至夸张些以换取形象鲜明的效果。稍远的一类,与眼观物有相似之处,是距离加大,清晰变为迷濛。如梦如幻,都是似可解不可解,予人以幽美而细看又不清晰的感觉。我想是不是有白居易的花非花雾非雾的梦幻感呢?还有更远的一类,是夸张过了头,成为不合理,最典型的是诗仙李白的“白发三千丈”。只能凭印象吟味,如果抠字眼儿,就称为大言欺人了。细细体会张先生的例句及阐述,深刻领会到诗语,诗意和诗境的来历以及它们的相互关系,这会在我今后的诗词写作有极大的帮助,同时我还体会到,恰当用好比拟,比喻,比兴,夸张等修辞手法,诗意才会悠远绵长。
     今日翻阅旧书更让我意识到,书,常读常新。不然,老祖宗留下的“温故而知新”,为何能流传千古?
  (2016.12.31.匆作)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