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之十七  

2015-12-14 20:14:13|  分类: 学习诗词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之十七
(北风红梅)
      已经记不清多长时间没有写诗词体会了。也很久没有写诗填词了。诗是属于行走的,灵动的。记得六月份多次赏荷才勉强凑了几句赏荷诗,回到家乡的第二天清晨哥哥带我登上凤凰公园,面对那一幅幅美景,突然有了写一首诗的想法,于是有了一首《古风,凤凰登临有感》。走的过程就是写的过程,当清风徐徐吹来,在你拾级而上的同时,诗句就会随着如画青山田野,如歌潺潺流水,如幻飘浮彩云,如火东升旭日,美美地跳入你的脑海,几易腹稿便成。其中倾入了行走者灵感,想象以及悠悠故乡情。
      那天拜访何老师,他给我布置任务:写一首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诗,律绝古风都行。我当场笑着拒绝,可是他说配合当前形势嘛,哪怕就是押韵的四句话也行啊。我只好应承说容我慢慢想。他说十五日之前交稿就可以了。好家伙,一连几天我都想着这件事儿,一个字也写不出来。主要因为我不会写历史题材的诗句,也因为我对历史了解不够深入,还因为倭寇罪孽深重,罄竹难书,更因为抗战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太多太多。总而言之,题材太广,题目太大,我无从下手。忽然想起某人热衷于打鬼子的电视剧,刚刚看完《东北抗日联军》,何不让他胡诌几句呢,然后我再以他的为蓝本修改。然而,他憋了几日最后写了四句五言口号给我。我一看便哈哈大笑,这叫我怎么改呢?还得自己另起炉灶。于是就天天打腹稿,天天否定又写,写了又撕掉。直到昨晚才完成一大半,在梦里还念念不忘的写着,今天一大早把最后一联补充完整,急急忙忙发给何老师,敬请他改稿。总算完成任务了,松了一口气。
       再次深深意识到,写诗填词既要有熟知的素材又要有悟性,更要有灵感。灵感来源于外围环境对你大脑的刺激,也来源于你的内心世界。当然最主要还要有文学功底,才有诗的话语。诗文见功底,诗意见境界,诗风见精神,诗味见心态。
(2015.08.15)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