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十五  

2014-03-24 09:47:35|  分类: 学习诗词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十五

(北风红梅)

近来,反复研读《千家峒》诗友余玉明老师的论文《论近体诗词的魅力》,颇有感触,深受启发。该文从八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列举经典诗词以展示近体诗词的无穷魅力。余玉明老师在文中论述道:近体诗词的语言是精炼的,字字如珍珠;近体诗词是含蓄婉转的,引人联想,想象和深思;近体诗词是赋有强烈的情感的,情真意切,毫无雕饰,引起读者的共鸣;近体诗词作品是形象的,能激发读者的形象思维,脑海中浮现出一幅幅画卷;近体诗词有强烈的音乐性,读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铿锵悦耳;近体诗词都有起承转合,篇章性很强,无零散杂乱现象;近体诗词有对仗美,五律和七律诗的颔联和颈联都要对仗;好的近体诗词都是意境深远,情真意挚,读后令人感到诗味浓郁,沉浸其中,深思回味,浮想联翩。写得好的近体诗词,起句当如爆竹,骤响易彻,结句当如撞洪钟,清音余绕。

对照文中所述,回味自己这些年来的诗词作品,才知道原来我只是略懂格律,盲目地鹦鹉学舌,作品中甚至有文字和词语堆砌之嫌。虽有几句或几首自己觉得满意的,但是大部分的作品还是缺乏想象和形象思维,没有很好地运用比兴手法,更没有炼句,炼词,炼字。故我的诗词往往是直白的,像喝白开水,索然无味,诗趣不浓,更没有深远的意境可言。

2014年 1月16日,父亲八十岁生日,我写了一首五律,诗友何老师阅读后,给我精心修改了一番。

五律.贺父亲八十大寿

都庞耕井陌,潇水绘夕阳

鹤发催人老,童颜寿昌。

听涛穿北海,赏画过漓江。

腊月寒风啸,青松傲雪霜。

 

何老师改稿

都庞耕岁月,潇水绘春光

鹤发催人老,童颜寿昌。

听涛北海,赏景走西江。

腊月寒风啸,安然傲雪霜。

从何老师改动的字词,我领悟到了自己的不足是什么。例如井陌,夕阳,都是实景实物,而岁月,春光却赋予了抽象意义。“显”字改为“乐”字,则表现出对父亲高寿的喜悦。穿北海的“穿”字,则是因为我们是乘坐朋友的私家车在北海的大街小道上穿行,我就想到了穿字,终归是大实话,改为听涛临北海,多形象啊!听涛可不是要临海吗?赏画过漓江,也是我们暑假旅游的真实写照,我们坐着游轮边欣赏漓江画卷般的风景,边拍照。然而改为赏景走西江,一个“走”字不仅把画面写活了,还拓宽了想象范围。近年来,我带着父亲不仅仅游了漓江,还去过西江,珠江,长江,湘江,黄浦江等等,所以不能只局限于漓江,要开阔视野,把目光放远一些,再远一些。况且,“西江”和“北海”才是对仗的。“青松”改为”“安然”更是直白与含蓄的鲜明对比,青松肯定是指老寿星,可是,不说出来,用安然傲雪霜,读者也知道是谁安然傲雪霜。

何老师之前也给我指点了许多,从何老师的改稿当中,我学到了不少技巧和知识,悟出了创作的一些道道。加上最近阅读了余玉明老师的论文,我就有意识地按照老师们的指点去写诗填词。把余老师的论述以及何老师之前发给我的论文作为我写作上的指路明灯,时时为我指明方向。在适宜的的情况下,尽量合理运用比兴手法。此外,我觉得想象力非常重要。它就是诗词创作的一双翅膀,插上这双翅膀,作者可以发挥无穷无尽的想像,使自己的作品更具有深远的意义和意境,读来令人回味无穷。

那日傍晚,在空间里看见弟妹和侄女踏青大坳子的照片,我立即喜欢上了家乡雨后清新的初春美景,于是随手评论道:春雨催草绿,踏春好时节。弟妹很快就回复说:诗人就是诗人。我不能辜负弟妹给我的美誉,于是我展开想象的翅膀,想象着穿着薄衫的我也和她们一道在林间山路穿行,摘野果,捡蘑菇,闻着清新的泥土气息和花草的幽幽芬芳。芬芳飘洒在我的发间,盈满我的薄袖,雨露打湿我的长发......一边洗碗一边构思,洗完碗,再到书桌边拿起笔来涂抹几下,就这样,一首清新的《如梦令.踏青》的初稿大功告成。

我始终认为,亲身体验是诗词创作永不枯竭的源泉,而真情实感则是创作的灵魂,灵感是诗词作品的催化剂。时光进入三月,南粤大地早已春暖花开,我和同事们这几周的周末都出去徒步,骑车。我忽然觉得一些小令词曲很有意思,很适合写当下的景色,于是,我就根据我们的行程陆续填了如梦令,清平乐。昨天我和同事母女俩去人民公园,在一个兰花园门口读到一副对联:贤者所怀虚若竹,文章之气静如兰。三个人不禁驻足欣赏品评,我俩儿都喜欢虚若竹和静如兰,虽然我们觉得贤者和文章对得不是很工整,但是总体上还是很喜欢的。于是三个人都争着留影,闻闻兰花馨香,品品翠竹品格。当同事在给我拍照时,六岁多的俏皮文文笑着说,何阿姨,你又写一首诗吧。我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说,又有人逼我写诗了。晚上,当文文她们把照片复制回家以后,我就埋头填词,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天净沙.春》。

词的格律很美很美,她的特点是言止而意味悠长,犹如余音绕梁。而小令词曲则是一幅幅精美,精致的迷你画卷。春夏秋冬,山川原野,亭台楼阁,任尔描绘;亲情,友情,爱情,任尔抒怀。要想用诗词格律更好地展现心目中和想象中的美好画卷,就得更加潜心研究古人诗词作品,学习今人具有现代气息的诗词佳作。

(2014年3月23日)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