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我跟文文学折纸  

2014-01-05 23:00:18|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跟文文学折纸 

(北风红梅)

折纸,是一门很有意思的美工艺术,可笨手笨脚的我,毫无想象力,什么都不会折。2013年上学期接近期末,五岁多的文文(同事女儿),给我折了一艘粉红色的大船。我一直把它摆在办公桌上。前不久,我和另一个同事到文文新家小坐,发现茶几上,钢琴上摆着文文折的小钢琴。我很喜欢,因为我业余时间会弹弹钢琴,如果有这么一个小玩意儿摆在钢琴上,那会很有趣的。当时我就想学着折,但我们有其他事情要办,我只好让文文妈妈转告文文,让她给我折一架钢琴。她妈妈说,学校宿舍里还有呢。我还真把这件事儿放在心上。由于我们时间对不上,平时很少见面,直到20131225日,我们终于找到时间一起在操场上散步。分别时,我主动开口向文文要钢琴。她说,那你在这儿等着,我上楼去拿。担心影响她按时睡觉,我说让妈妈明天带给我吧。第二天,我的办公桌上出现一架纸钢琴。空闲时,我把它拆开,想自己把它折回去。然而,虽说很简单,可手笨的我,还是在文文妈妈的指导下才完成的。文文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都很强,很有创意和创造力,书上的折纸钢琴并没有踏板和琴谱,是她通过观察自家的钢琴加上去的。之后的一天,我把那只粉红的纸船拆开,弄了半天,不仅没有完全复原,还把它弄破了。

20131228日(周六),是学校校庆活动日。我早早来到文文家,我一进门,文文就到处找着什么,口里念叨,咦,钢琴呢?,妈妈笑着说,你忘了,我带给何阿姨了。之后,我告诉她我把她送给我的船弄破了,进水了,要沉船了,文文笑了。我说,你教阿姨折好不好?她说,好啊。教我折好她送给我的那种船之后,文文说,我再教你折另一种船好不好?我高兴地说,好呀!文文的小手真巧,还真教会了我这个笨学生。文文的纸钢琴,勾起了我的折纸欲。我想到家里书架上有一本《幼儿折纸》,回家翻开来一看,发现我几乎没有学过里面的折纸图例。那是1990年给女儿买的,一共有100个图例,可由于当时工作忙,更由于当时理解不了图例当中的一些步骤,就望而却步,没有教会女儿折纸。倒是女儿长大以后,自己学会折篮子,盒子,千纸鹤等。有一次,女儿教我折千纸鹤,我基本学会了,可很快又忘了。

女儿折了很多千纸鹤,收藏在一个大瓶子里。那天晚上,我拆了一只,折了很久,终于折好了。我有点兴奋,接着折了好几只以加深印象。又照着书上折了小鸟,小鸭,盒子,青蛙,蝉等。有点像当年开始学习诗词那样,着了魔,我下载了一些折纸资料,每天晚上摆弄书本,对着ipad,仔细琢磨,以致熬夜。我以为自己有进步了,就拆开女儿折的盒子,结果整整折了一晚上,还是没有还原,郁闷!第二天,我就去折类似的盒子,折来折去才发现,原来是犯了方向性错误,开始第一步就不对。昨天,终于折好了,把它放回到原位。经过这几天的折腾,发现折纸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感觉简单一些了。慢慢琢磨,认真领会,还是能够掌握一些要领的。

昨天中午,和文文等人一起共进午餐,我俩得到了充分的交流。我家先生折了飞机给文文看,文文爸爸折了猴子上树,很有趣。文文爸爸会折很多东西,文文就是在爸爸的引导下喜爱折纸的。我说要拜她爸爸为师,文文哈哈大笑。

折纸给我带来快乐,更快乐的是,二十多年前买的《幼儿折纸》,跟随我们几度搬家以后,还完好无损地摆在书架上,今天居然给我派上用场。我现在的折纸水平是三五岁的水平,但我相信我会进步的。

折纸简便易行,变化多样,饶有风趣,能折叠出形态多样的动物和静物。可以提高孩子们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对于我来说,不仅可以提高手指的灵敏度,还可以点缀家居,美化生活,净化心灵。

201415日)


女儿多年前折的千纸鹤

【原创】我跟文文学折纸 - 北风红梅 -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文文折的钢琴
【原创】我跟文文学折纸 - 北风红梅 -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文文折的纸船,被我弄破了 
【原创】我跟文文学折纸 - 北风红梅 -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1990.10.29购于长沙
【原创】我跟文文学折纸 - 北风红梅 -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初学折纸 
【原创】我跟文文学折纸 - 北风红梅 -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小有进步 
【原创】我跟文文学折纸 - 北风红梅 -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鸿运当头,祝朋友们2014年行好运!
【原创】我跟文文学折纸 - 北风红梅 -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我会努力的 
【原创】我跟文文学折纸 - 北风红梅 -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