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快乐林场人——记消水河一家  

2013-08-05 08:29:12|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快乐林场人——记消水河一家
 (北风红梅)

广西扶绥县渠黎镇,风光秀丽,人杰地灵。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延绵起伏,水,清澈见底,酷似桂林山水。群山环抱着一个地肥物丰的小小盆地。渠黎华侨林场就坐落其中,除林业外,林场还种有名优水果柑橙,龙眼,坚果,剑麻,甘蔗。林场现有人口约两千人,消水河一家就是其中一分子。

消水河,1993年毕业于九嶷山学院,他一毕业就来到这里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年。二十年来,他刻苦工作,积极钻研,从一个普通的农林技术员成长为生产科科长,掌管着全林场的生产命脉。他经常参加农林方面的专家研讨会,善于总结实践经验,撰写论文多篇,发表在国家级农林刊物上。已经出版了两本农林技术方面的书籍,培育出名优红江橙,为林场和当地农林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消水河身在八桂,心系潇湘,他关心着家乡古杉木的生存状况,亲自到古杉木分布地区考察,写了相关文章,发表在《千家峒》等期刊上。消水河是我见过的,离我最近的真才实干家。他不仅有高深的理论水平,还有相当丰富的实践生产经验,最可贵的是他事必躬亲,是一个袁隆平式的农林专家。他在大学期间就热爱文学,饱读诗书。他的散文,文笔甚好,文采飞扬。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在百忙中每天坚持写日记,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二十多年。他说这就是他写作水平不断提高的秘诀。

消水河的妻子,是一个自由的林场人。她淳朴,善良,勤劳,能干。她不仅精心抚养儿女,她还种有自己的芭蕉,甘蔗,剑麻,黄麻,花生等经济作物。她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耕耘着属于她自己的那片绿色海洋。为了不耽误干农活的时间,林场内部的小集市定在清晨5点到8点左右。为了赶早集,她每天凌晨4点多钟起床,把自家的蔬果准备好,挑到集市去卖。卖完以后,回到家急匆匆吃一口早餐,就带上一锅粥赶去地里干活,直到下午5点左右才回家,中午就在树荫下休息一个多小时,做树底下的快乐神仙。每当绿浪翻腾,硕果累累,她的心里肯定是乐滋滋的。当她那熟悉的摩托声传来,在楼上的孩子们就会大声叫喊着:妈妈回来了!这便是她最大的快乐!

消水河和妻子生有一对可爱的儿女。女儿,朱瑾,今年9岁多,花一般娇人。小女孩乖巧机灵,善解人意,规矩聪慧。儿子,朱玺,今年6岁,不言而喻,父母期盼他红色官印在握。这个小子,调皮可爱,脑瓜灵活。姐弟两个都非常热爱大自然,他们和我们一起去水库,度假山庄,碧髻村游玩。一出门,姐姐就说,我带你们到爸爸办公室后面看花,有玫瑰花,鸡蛋花,木槿花。姐姐一路上摘菜野草,长藤和野花,编织出好看的花色草帽并戴着草帽照相。弟弟喜欢小鸟,每见到一棵树就要看看有没有鸟窝。有意思的是,弟弟也很喜欢花草,他屡屡摘花,我们阻拦不住。只好戏称他“采花大盗,采花贼”。他很乐意地接受和承认,也哈哈大笑说,我是采花贼。姐姐年纪虽小,可她有一定的审美能力。我早已把小相机交到她手里,让她自己尽情地拍摄,她拍到的柳树,荷花,睡莲,鸭子都很不错。见到睡莲时,小女孩激动地叫道:真漂亮!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睡莲呢!捣蛋的弟弟,迅速地跳到荷池里说要捉小鱼,要摘睡莲。这回我们说什么也不能让他得逞,他只好弯下腰去闻闻花香,做出要摘菜睡莲的姿势,那样子可爱极了!姐姐赶快把他的调皮劲儿拍下来。弟弟可看不上我的小相机,吵着要用我家的单反相机拍照,我先生就把相机挂在他的脖子上,耐心地教他拍摄,小家伙俨然像一个小小摄影师。

消水河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两个儿女健壮结实,任凭风吹雨打日头晒,像原野里两颗茁壮成长的幼苗。他们吃的是自家种的绿色蔬菜,喝的是自家种的玉米粥,他们大口吃菜,大碗喝粥,过着自给自足的田园式生活。他们的生活简单、充实、快乐、幸福!

(2013年8月3日星期六于家乡)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