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十二  

2013-02-27 18:01:04|  分类: 学习诗词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十二

(北风红梅)

201324凌晨,一阵阵迎春的鞭炮声惊醒梦中人。心想今日立春,新春已经到来,何不写首诗祭春呢。于是躺在床上,用手机写下了这首诗:

古风.寄情立春日

春雪飞泉城,红梅笑含情。

独眠幽夜里,相思梦难成。

近闻车马啸,遥传鞭炮声 

燕舞描春景,伴我家山行。

在家乡过春节期间,漫步在原来校园的操场上,修改了《七律. 癸巳新春抒怀》,写了《七律.贺阿东生日》

2013221,江永诗词诗友给我发来一首诗《送诗友之东莞》读后颇为感动,感慨万分,但由于各类事务繁杂,毫无灵感,我只得回复说,待有时间再试着和一首。2013225中午,我欣喜读到了江永诗词好友的美文《山道弯弯》。读后犹如身临其境,文中美景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我仿佛听到鸟语,闻到花香,那泉水叮咚,山花灿烂,让我暂时远离红尘,心里生出几许宁静,更让我想起很多年前上神仙岭顶峰扫墓远眺,那山外青山延绵叠嶂的一幕。我非常感谢好友的美文给我注入了清新宁静,如春风如细雨滋润着我干涸的心田。于是,26日上午工作之余,我匆匆写了一首和诗,立即发给好友过目改稿。他很及时阅读,很认真改稿,他给予肯定的评价之后很诚恳地给我指出不足之处。评价如下:“ 细读你发来的诗稿,一股温情扑面而来,太感动了。前面三联才思敏捷,情意盎然。但字比较泛,改为是否会好些。描新又觉得太实,改为刷新更有动感。一首诗第七句最为关键,它是转折点,与尾句搭配,会使意境翻新出奇,言尽而意不尽,诗味洋溢。原诗用蝉声不好,早春好象没有蝉声,试改第四联为流云暂借传心语,他日返湘再探君,你看行不?”

我见到他的来信,真高兴,也很快回复:“非常诚恳地感谢您的悉心修改,很好!好在:一,磬字的改用;二,刷新,我想到了,但最终没有用它;三,转结句是我的弱处,总是写不好。原意想表达:等仲夏蝉声起时,再赋拙作请教拜望君。现在想来太平实,而且两句表达的意思基本相同。经过您这么一改,既表达了归去探望的意愿,又借流云表达了此时此刻的心境和情感。您的改动让我又悟出一些道道来。正是与君一唱和,胜读十年书。只是这样一来,我就完全借用了您的诗句——尾联,不好意思了!”之后我们又探讨了犯孤平的问题。借助网络平台,这样一来一往的交流,又及时又方便。有如此诗友的帮助,相信我的写作水平会有一定的提高的。

点滴的记录换来点滴的进步,所以我要及时记录这一点点一滴滴。

2013227日)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