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学习诗词四年有记——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十四  

2013-12-19 23:24:16|  分类: 学习诗词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诗词四年有记

——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十四

(北风红梅)

日复日,年复年,屈指算来,我学习写诗填词就已经四年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虽然写了几十首诗词,但还是感到很遗憾,因为没有履行研读《红楼梦》诗词的诺言。那天把沉甸甸的《红楼梦大辞典》搬出来,翻到诗词部分,只见一个精美的书签夹在其中。打开一看,原来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只是看了大观园题咏的部分诗句,只隐约记得其中一些楹联和诗句。于是把它放到床头柜上,以便随时翻阅。

今年最大的特点是走到哪儿写到哪儿,虽然写作水平不高,但这一方面还是有一点点进步的。比如新疆的天山天池,赛里木湖,那拉提大草原;广西的南宁和北海;还有每年夏天和冬天都要回去的家乡。几乎每到一处都写了诗句,虽然还不能即兴吟诗,但是游过后能用诗句表达我当时的心情就很不错了。

今年是我大学毕业三十周年,我分别在盛夏时节和金秋岁月与同学相聚,三十年的期盼与守望化为短暂的欢聚,我的热情和激情从笔端奔流,凝成一首岁月欢歌。相聚后不多久的一个凌晨,我梦见了教我们英语精读的贺老师,他远在澳大利亚,没有回来和我们团聚。那天我梦见他回来看望我们了。梦醒后,我拿着手机,想写一首诗献给贺老师。于是在似醒非醒的状态下,我有了一联:南北半球身各异,澳洲华夏梦相同。之后就再也写不下去了,手里拽着手机,翻来覆去。等我完全清醒以后,诗的腹稿就出来了。来到办公室,我迫不及待发给贺老师,贺老师看后很高兴,称之为美言佳作。这是三十多年来,我和贺老师第一次用文字交流。只要有素材和题材,我经常会在梦中冥思苦想,终成初稿,然后慢慢修改。比如之前写的《俏佳佳》,《梦中偶得》,《冬日私语》等等。这种学习精神和劲头感动了我自己,今后继续保持,发扬光大。

我与高中的生物老师关系很好,今年中秋前夕,她去山东烟台女儿家过节,等她回到家乡后,我给她写了一首诗,老师看后评论道:你不仅自己走到哪儿写到哪儿,现在是我走到哪儿,你写到哪儿。虽然我没有她说的那么厉害,但是老师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我拟发表在《千家峒》的作品都要发给散文责任编辑何老师修改,当我把经过修改的诗词部分发给另一个何老师(诗词责任编辑)时,他回复说,进步很大啊!这更加鼓舞了我。

2011年和2012年有一段时间,我着了魔似的学习填词,研究了很多词牌格律,也填了了不少词,可是今年我对词的格律以及前人的作品研读太少,所以只填了四首词。其中一首是《寿楼春.慈母二十周年大祭》。一天我在木叶诗友的空间里读到他写给亡友的词《寿楼春》,我之前没有听说过这个词牌名,我上网查到以下内容:“《寿楼春》始见宋代史达祖《梅溪词》,题为“寻春服感念”,殆是悼亡之作。一百一字,前后片各六平韵。中多拗句,尤多连用平声之句,声情低抑,全作凄音。有用以填寿词者,大误。”“《寿楼春》这个词调节奏舒缓,声情低抑,凄切悠远,适于抒发缠绵哀怨的悼亡之情。史达祖这首词就很能体现这个特点原来这是专门祭奠已故亲朋好友的词牌。于是我想到今年是母亲去世二十周年大祭,我何不填一首《寿楼春》缅怀母亲呢。感情的闸门一旦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我几乎是一气呵成,对母亲的思念从这首词里缓缓流淌,我的泪水一次次模糊我的双眼,我好像回到了二十年前和母亲一起度过的的那个端午节,母亲的身影从未离开过我的视线,母亲永远活在我的心中。写好以后,我的心里舒坦多了。我深信诗词能抒怀,能让你对一些放不下的东西释怀。

附录:

 

寿楼春.慈母二十周年大祭

 

扶南风神伤。

忆音容笑貌,愁满斜窗。

数载山花零落,杜鹃低翔。

思切切,心茫茫。

癸酉年,离别端阳。

有月照西山,鸡啼小院,常梦旧时妆。

 

流年逝,银河长。

恨身融大地,魂散湘江。

最悔言无一句,泪洒千行。

难忘却,常思量。

睡梦中,哭声亲娘。

醒来泪沾襟,春晖未还先断肠。

2013629日,修改于630日)

日月交替,岁月流逝,2013年就要过去了,我要用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迎接2014年的到来,愿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学习更多作品,写出更多更好的诗词,将创作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31219日)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