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家乡民谣赏析(九)  

2012-08-28 23:27:56|  分类: 家乡民谣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乡民谣赏析(九)  

(北风红梅)

相邀结交书

河海湖南龙出洞,长线串珠透底明。

取首诗书奉过世,我亦自知不比亭(情)。

难承老同不嫌弃,配合我奴高十分。

贵府贤闺女,聪明占开个。

说言声俱小,高山画眉形。

梳头如水亮,行堂像观音。

葫芦出宝扇,贵凤我爱凭。

老同真老同,回书放实言。

百香修于女,百花镶藕莲。

雪豆木架子,藤长根亦深。

围墙着根须,根深近千年。

大齐君子女,好凤要相凭。

一双画眉鸟,双双像娥眉。

爷娘真合意,老同赞心欢。

今年一年空过日,再有来年早用心。

说出真言语,依心来相凭。

依亲为天义,随时不认真。

回文到我府,共凭住几朝。

我奴一心敬,问凤愁不愁。

凤凰来戏水,老同真不真。

依心为下义,说言不给虚。

大齐君子女,长行久不收。

一对鸳鸯入过海,刘海戏禅水样深。

天仙配成咱两个,一世长年久不收。

四海人羡慕,好恩步不离。

爷娘真合意,好日接上门。

两位高楼坐,穿针配色全。

父母所生台五个,四个姊娘哥一位。

就是亲娘落阴府,唯我年低不老成。

只气家中财单薄,取做千般没扶离。

注 :老同,即同年生人,也叫老庚。

     赏析:这首结交歌,强烈的表达了结拜姊妹之情谊,其修辞手法的运用,多样灵活,有  兴,比拟,比喻,夸张等。这种女性文化很符合当今的社区文化,更符合心理倾诉的需求,在现代社会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整首诗歌,句句情真意切!我惊讶这些没有读过书的女儿或女人,是怎样写出这样美妙的有文采的结交书的?透过诗书,看得出姐妹们冰雪聪明。家乡流传很多这样的结交书,都是会写诗歌的姐妹们自己创作的,这些老人多半是前清末期或民国初期生人,现在几乎都辞世了,个别健在的,应该有将近100岁了。幸好家乡已有专人收集收藏此类歌谣和诗书。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