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定风波.鸟语花香  

2012-05-24 17:18:06|  分类: 初学词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定风波.鸟语花香

(北风红梅)

梦醒忽闻小鸟鸣,清新茉莉暗香盈。

轻启门窗风送爽,晴朗,八哥亮嗓赛黄莺

剥蕾修枝芽吐翠,谁美?海棠月季映楼亭。

鸟语花香琴瑟妙,萦绕,淡茶作伴品人生。

(作于2012年5月24日)

注:百灵的“百”字处应为平声,但这里是鸟名,没法代替,只好出律了。

根据湘儒以墨好友的点评和建议,现将百灵改为黄莺。(2012.5.26)

 

格律

中仄平平仄仄平(韵),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平仄(韵),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平仄(韵),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平仄(韵),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注】本词三换仄韵,可分叶不同部韵。

湘儒以墨评论

(2012.5.26)

欣赏好词。“百灵”可用“黄莺”代,且黄莺亦是大自然的“歌唱家”。鸣声圆润嘹亮,低昂有致,富有韵律,非常清脆,极其优美,十分悦耳动听。古人把它的鸣啭称为“莺歌”、“黄簧”,是诗人经常歌咏的对象。古人以莺音入诗者,如“春日载阳,有鸣仓庚”、“莺歌暖正繁”、“暖入黄簧舌渐调”、“夏木阴阴啭黄莺”、“隔叶黄鹂空好音”、“两个黄鹂鸣翠柳”、“树树树梢啼晓莺”等。弄斧了。祝周末愉快!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