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家乡民谣赏析(五)  

2012-03-18 20:53:11|  分类: 家乡民谣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乡民谣赏析(五)

(北风红梅) 

(五)

早上归啦女,

露水大啦娘。

晌午归啦女,

日头大啦娘。

傍黑归啦女,

怕虎咬啦娘。

从亲家娘屋门前过啦女,

衣破裤烂啦娘。

补起来穿啦女,

没布补啦娘。

问亲家娘借块布啦女,

没针补啦娘。

问亲家娘借根针啦女,

没线补啦娘。

问亲家娘借根线啦女,

不会补啦娘。

 

赏析:这是一首母女对唱的民谣。已经出嫁的女儿,很久没有回娘家,母亲想念女儿,想让她回家 一趟,不曾想,女儿嫁的夫家日子不好过,另外加上女儿自己也不是很能干,所以不好意思回娘家。母亲百般地劝女儿归来,女儿都能找到理由拒绝,听到最后,你是否无语呢?

吟唱时,“女”字和“娘”字处都要拖音,而且“女”字要唱得有点像“妞”字的音,而不是标准的“女(nǚ)”字的读音,以示娘对女儿的那一份母爱。

这首民谣虽然表达的是女儿的生活情形,但是母女之间的对唱却不经意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每当吟诵她,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这样的景象:清晨那晶莹的露珠,在路边的青草上,叶子上,花瓣上,自由自在地滚动着;中午灿烂的阳光把快要低头的稻穗照得熠熠生辉;傍晚,山林里,小溪边,吹来徐徐清风。

(作于2012年3月18日)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7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