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家乡民谣赏析(一)  

2012-03-11 17:08:57|  分类: 家乡民谣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乡民谣赏析(一)

(北风红梅)

开篇语: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生产力,生产关系以及产业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浪潮冲击着全国的各个角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相应的提高。这无疑是好事,然而,它颠覆了我记忆中的家乡小山村的形象和生活情景。我记忆中的小山村,一年四季充满了儿童的欢声笑语。春天,百花盛开,孩子们在山坡上扑蝶采花,歌声响遍山岗;夏天,白天,孩子们在小溪里捉鱼摸虾,夜晚,孩子们在晒谷坪上追逐打闹,做游戏,在巷口里,柴垛里捉迷藏,在月光下猜谜语,听老人讲故事;秋天,孩子们在果树下守护着自家的果树,摘采累累硕果;冬天,一家人或几家人围着红红的火炉,享受着野树根燃烧时发出的噼里啪啦交响曲,男孩子缠着老人讲故事,女孩子则更多的是学唱当地的土话民谣,一首一首,就是在这不经意中学会的。

现在回到家乡,见到的是几个老人和几个不太会走路的小孩子,村子里空空的,本来就很小的小村庄显得很冷清,父亲感慨地说,现在不像村庄了。我也有同感,很多像我家一样古老的老房子都在风雨中倒塌了。年轻人在外面挣了钱也不愿回去盖房子,他们纷纷在县城买房或租房,为了方便孩子上学,有的老人也一起搬出去住。父亲只是感叹不像村庄,而我更是担忧村庄在不久的将来会不复存在了。写到这里,心里不免有几分沉重。我本应该为父老乡亲的美好生活感到高兴的,然而,我要的那种东西不见了。我无能为力,我只能凭自己的记忆整理一些我熟悉的民谣,虽然我们的下一代不是很会说家乡的土话,但是,我要保存下来,起码让他们知道有这些民谣的存在,哪怕用当地官话或普通话读得不太通顺也没有关系。很遗憾,我记得的不多。然而,我还是想通过回忆和拜访家乡的老人,把一些质量比较高的民谣记录下来并加以赏析,也算是对家乡文化的一种弥补和传承吧。

为了最大限度忠实于原意,我尽量用比较土的字眼,即当地的土方言,当然也要考虑到用当地官话或普通话能基本吟咏出来。  

(一)

送客送到西瓜堂,摘个西瓜给客尝。

回家不说西瓜淡,淡淡相交得久长。

赏析:这是一首表达友情的民谣,无论用土话还是普通话吟诵都很押韵,不仅押韵,而且很讲究诗词的起承转合,结句更是很好地表达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至高境界。依我看,这是一首标准的七言古绝。

(作于2012年3月11日)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