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和父亲相处的点点滴滴——家居趣  

2012-12-03 00:07:33|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父亲相处的点点滴滴——家居趣

(北风红梅)

父亲于20121116和哥哥一起来到广州侄女家,我顶着广州公交的巨大压力,于傍晚去侄女家,第二天把父亲接到我家。父亲这次在我家住了半个月,于122,和哥哥一起回到了自己的家里。

原本是想让父亲来享受南粤深秋及初冬艳阳高照,和和暖暖的好天气,不曾想,今年的天气变化无常,一连下了两个礼拜的雨,还要下下去,而且温度很低。老天爷亲自毁了南粤好过冬的好名声,父亲更是不相信这里冬天不冷了。

和父亲相处短短的半个月的过程中,我感触良多。现在分成三个方面把点点滴滴记录下来。

一、家居趣 

说实话,我家的客厅卫生和房间卫生是一流的,备受同事和朋友的夸奖,因为我的房间是用抹布来保持卫生清洁的。然而,我家的厨房就是卫生死角,因为我俩都不愿意花功夫和时间打点厨房,吃完饭,一个守着电影和电视,一个守着电脑和电视,一坐就坐到睡觉的时候。即使洗碗也是匆匆忙忙把几个碗碟刷干净,至于油烟等污物,我们没有及时弄干净,总是觉得几天擦一次没问题。然而,久而久之,油烟油渍越积越多,越积越厚,要想洗干净就很费劲儿了。加上前段时间,灶火没有调好,烧得锅底黑黑的,灶台油油的,真的很难看了。

父亲来之前,我就一直担心害怕他指责我的厨房卫生及使用方便等。当然逃不出父亲的目光。我们上班,父亲就帮我们准备好饭菜,只要他一进厨房,他就能挑出很多不如意的地方。父亲是最讲究卫生的,尤其是厨房卫生,他的灶具锅碗瓢盆,里里外外都擦得干干净净。父亲不仅帮我洗碗,还想方设法把炒菜的,煲汤的,做饭的锅子,里里外外擦得很干净,在遭到父亲的责备时,我怯怯地说:忙!父亲立刻反驳,不是忙,是不讲究,洗碗洗锅时,顺便抹一下锅底,就是两秒钟的事。说的我既尴尬又不得不承认自己是因为懒惰和不讲究才造成卫生死角的。一连几天 ,父亲除了准备饭菜就是搞卫生。现在我家的厨房以及锅具灶具都一尘不染,用父亲的话来说,就是要经得起白色抹布的考验。

父亲虽然七十九岁高龄,但是他很快就学会用各种电器。我家的厨房及卫生间的设备算是比较高级的,但是在父亲眼里就是不好用,没有他的方便实用,于是他又要教训我了,热水器放出来的水不够热,一会儿凉,一会儿热,浪费水又浪费煤气;电高压锅漏气不密封,做饭煮粥喷出来,到处不干净;灶火不好,有明火,把锅底熏黑;刀不够锋利等等。把我说得很不好意思。回家前,父亲不仅把厨房用具擦干净,还帮我把刀磨得锋利光亮。我狠下决心向父亲保证:以后我一定要天天保持这样干净,不然就对不起你了。父亲听后说,那就不一定哟。我说我一定!

我家的东西虽然很多不如父亲的意,但是,有一样东西他总算看上了——灭蚊器。那天有只蚊子出动了,我给他用灭蚊器,效果很好。父亲主动说要买一个回家,于是,我俩一起到超市挑了一个灭蚊器和两瓶灭蚊液。

父亲还是炒菜的好手,我们原来炒牛肉和猪肉都不够嫩,自己都觉得很不好吃,用了很多办法效果都不好。这次父亲来,教了一招很简单的就轻松搞掂。把切好的牛肉或猪肉用酒,盐和芡粉(生粉,地瓜粉)拌匀,腌十来分钟再炒。在父亲的指导下,屡试屡成,效果不错,甚喜!

父亲来到我家时,天气渐冷。那天,我带他随便逛逛,就给他买了一件羊毛衫。父亲虽说太贵了,不买,其实他心里很喜欢。买了以后,他告诉我说,家里新开的步步高超市里也有这个款式的羊毛衫。第二天,天更冷了,正好用上。

父亲不习惯等车,喜欢走路。那天带他去打针,由于下雨,我想让他舒服一点,就等公共汽车。结果那天的车等得有点久,父亲就不耐烦了。他就要抬腿走路时,车来了。他不相信车会来。我说车一定是从这里经过的,只是有时候等的时间长而已。

我们家的隔壁是别墅区,我抽空带父亲去转了一圈。由于装修好的房子不多,住的人自然很少。我们又是下午去的,即使有入住的业主,也很可能不在家,因此,别墅区冷冷清清。父亲就笑说,除了保安没有见到一个人,保安在这里都寂寞,没有人说话。我说,是呀,所以他们手上都拿着对讲机呢,就是来聊天的吧。我提出给他拍一张有别墅的照片,父亲说,照什么照,人都没有一个!哈哈,我还以为他要说:照什么照,又不是你的别墅。父亲几次赞扬别墅区的门卫服务态度很好,见到我们就微笑,原本能从侧面通过的,他也主动为我们开门,而且我们不是别墅区的业主。我说都是因为这里来人太少了 ,他们巴不得多几个人来参观,凑凑热闹。父亲开心地笑了。小区边上的大排档平时来用餐的人也较少,那天是周四,我们去吃晚饭,人自然也不多。父亲又开说了,五六十个桌子,才两三桌人在吃饭。几个铺面,一天的收入恐怕还不如蒸功夫一个中餐的收入多。因为那天在广州带他吃蒸功夫 ,他很满意,而且人家蒸功夫的生意确实很不错 ,整天人满为患。临回家的前天晚上 ,即昨天,我们一大家人去小区大排档吃火锅。走到第一家店面,就见很多人在吃火锅,父亲乐了,今晚有这么多人吃饭呢。我说,今天是周末,天又没有下雨,人自然多一些。这总算为大排档挽回了一点面子。原来老人喜欢热闹!

父亲记忆力很好。去年我们家还没有装修好的时候,父亲来过小区,进出用卡,他觉得很不方便。这回来,他还记得这件事呢。我告诉他,可以自由进出,也可以用卡。父亲到来的第二天,我就教他开我家的房门,开楼道口的大门,我让他用密码开门,他不用,因为他的手要么就很重,要么就不太灵活,没有打卡来得方便。这段时间,他带着卡和房门钥匙自己进进出出很自如。昨晚,他拿出卡和钥匙幽默地说:交钥匙和卡了。

这次父亲来我家最大的功劳就是:改变了我的厨房卫生观。从现在开始,我一定天天洗碗时 ,都要把所有的设施擦一遍,保证厨房天天光亮如新,不就是在电脑前少坐半个小时吗!把搞厨房卫生当作锻炼,当作享受,一定会快乐的。其实,这是我家的光荣传统。我奶奶和母亲就是卫生的模范 ,我父亲把这一传统发扬光大,到我这里,可不要失传呀!我还要传给我的女儿呢!

2012122日晚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