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学习诗词三年有记——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十一  

2012-12-19 07:40:15|  分类: 学习诗词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诗词三年有记

——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十一

(北风红梅)

在今年二月份发表的日志《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九》一文中,我说:“今年,我要侧重研读《红楼梦》中的诗词,细细揣摩各个人物所写的诗词的韵味和意境,希冀今后在诗词写作方面有更大的进步。”很遗憾,由于身体和家务的原因,我没有好好研读《红楼梦》的诗词,只是勉强写了三十多首诗词,水平高低不论。2012年转眼即逝,正好赶上我学习诗词三周年,就一并记录一下这一年来的感想和体会吧。

今年夏天回家乡,结识了家乡《永明诗词协会》的诗友何先生(以往只是通过电话,他见过我的照片),他是诗词协会的副会长,也是《千家峒》杂志的散文责任编辑。和这位诗友相识还有一个小插曲。那天早上,我们对坐着吃早餐,却不相识,他回家后打电话给我证实是否是我。我立即就去拜访他。他的文学功底很深,散文如诗如画,诗词古韵悠悠,清新流畅,意境深远。那天见面我们聊了很多,大部分都是有关诗词的内容。我真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受。我回到工作岗位不久,他就发来一首赠诗:

赠诗友

诗家意象贵清新,佳作芳名几度闻。

 莫道纵横天下小,江城对坐不识君。 

由于我水平有限,不能马上回赠,过了一段时间,我终于回赠一首:

贵府初识若故俦,墨香情谊两相投。

早闻君子文如画,今晓诗家意更幽。

后来他又写了几首给我,一来二往,我们之间很熟了,我就把我的一些诗词发给他,他在肯定我的作品的同时,很诚恳地指出我诗词中的不足。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慷慨地把自己倾注了很多心血的论文《中华诗词的写作与鉴赏》发到我的邮箱里。我认真研读,细心体会,通过他的阐述,我更能理解诗的意象,意境和诗语的含义以及它们对诗词写作者的重要性。这篇文章对于不懂得诗词理论的我来说,就是一盏航灯,为我以后写诗填词指明了方向。

2012年11月,何先生给我发来市诗协通知,说省诗协欲出版中华诗词湖南卷,现请各位作者精选自己的代表作30首,同时附作者简介一份。寄湖南省永州市政协内(打印稿)。因为我之前没有做过编辑工作,加上身体一直不好,工作又忙,何先生就主动提出帮我编辑和邮寄。我很感动——因为他的热情,我感谢——因为他的帮助,我感怀——因为有这样的诗友和好朋友!

这一年来,尤其是下半年,我在写作的过程中更深刻地体会到真情和灵感的重要性。素材是基础,真情是灵魂,灵感是催化剂。我写了好多首赠亲人好友的诗,都是缘于对他们深深的爱。例如,写给外甥女的《七律.外甥女生日寄语》,原本我是没有打算写的,是她在我的QQ空间读了我的《五律.壬辰中秋》后评论道:也给我作首诗吧。我看到后回复说:“  呵呵,得凝练啊!不是说作诗就写得出来的,我先答应但时间不限啊!” 谁知我竟然在午睡时写好了这首诗,原来是她家居住的小村寨启发了我,给了我灵感。我每年都要去她家一两次,每次都会拍很多照片,那里的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环境很好,我深深的喜欢上这个小村寨。

很值得一提的是,我在10月底和11月初写了两首长歌,几乎都是一气呵成。家乡诗词协会有位杨老先生,他对家乡的民俗和古文化颇有研究。两年前,他赠给我一本书《永明文化探奇》,当时我只是粗略地浏览了一番,就搁在书柜里了。那天我突然想翻出来细细品读,刚刚读了几页,我就有一种要赋诗一首的冲动。看完书的同时,诗的腹稿也已经基本定型了,《古风. 读《永明文化探奇》感赋》成稿后,我立即发给杨老先生过目,他看后立即回复并给予了肯定,同时强烈建议立即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千家峒》杂志上。杨老先生对我的鼓励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2012年11月5日,办完大事,回到单位,家公的音容笑貌总在我的脑海浮现,我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真是长歌当哭,含泪泣血,一气呵成,一首《长歌.哭家公》概括了家公的一生,算是对家公的缅怀吧。我把它发到博客日志里,有好友评论道:你真有才呀!我回复说:真情的流露,不才也才啊!

一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我很少上网易博客,更没有时间像以往一样认真阅读众多诗友的佳作,但是许多博友的诗词作品给了我启发,很多博友对我的作品的评论深深激励着我,成为我前进的动力。《千家峒》杂志每一期都登出很多优秀作品,我从中汲取了文学营养,真是受益匪浅。

(草于2012年11月17日)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