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邻家小女孩——文文  

2012-12-12 23:58:15|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邻家小女孩——文文

(北风红梅)

其实说邻家小女孩并不太准确,因为我们两家的住处隔着一条小溪和两道围墙呢。倒是文文的妈妈和我同一个办公室,桌子相邻。但总不能说邻桌小女孩吧,嘿嘿!叫邻家小女孩多亲切,多可爱呀!

文文今年五岁,她的生日是1019,农历九月初九。她出生时,爷爷就说文文的生日三个9,是个足金女孩,可见爷爷对孙女的钟爱。文文确实有许多可爱之处,一张红扑扑的圆脸,真像秋天的红苹果。她有一双会说话的又圆又亮的大眼睛,无论你什么时候见到她,文文总是用美美的笑脸迎着你,用甜甜的童音称呼你。我们加班时,文文经常到办公室来玩,又加上我们两家走得比较近,所以文文和我很亲近。她妈妈早就让我给文文写点什么,近来由于家务事繁杂,身体又不太好,前一段时间开了一个头就搁下了。129那天,我们一起去游罗浮山,文文向我们展示了我平时很少见到的调皮冒险的一面,便让我不得不重拾这份记忆和心情,提笔重新开写吧。

思维敏捷的文文

文文的敏捷来自于她的好问,勤思。她常常会提出很多很多的问题,对于大人给她提出的问题,她也很认真思考并积极回答,她的回答往往很有逻辑性。四岁多时,文文就能分清楚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二哪个大那个小,她是真正的理解了其含义。一天,我见她的衣服上的图案是花和蝴蝶,我想以此为题启发一下她。我问:文文,你的衣服的图案为什么有花和蝴蝶,为什么要这样搭配呢?文文回答说:因为很美,很漂亮。我说回答得很好,再想一想,有没有更好的答案。文文又说:因为蝴蝶和花要在一起,蝴蝶要在花丛中飞舞。我又说这个答案更好,还有呢?文文的大眼睛一眨一眨说:因为蝴蝶要采花蜜。我和她妈妈极力地称赞她回答得好,喜欢动脑筋,真是个聪明的孩子。之后,我又反问她,如果衣服上画一幅雪景图配上蝴蝶,行吗?文文说不行,那样蝴蝶会冻死的,蝴蝶在冬天是一只蛹。我的天哪,她知道的真多!后来我把这个过程告诉她爸爸,她爸爸又启发她,那雪景可以与什么搭配呢?文文一一道来:可以有房子,有树等。文文就是这样在大人的启发诱导下形成了一种自觉的敏捷思维方式。

活泼好动的文文

文文非常能跑,能跳,更喜欢攀爬,健身器材的那些栏杆,单杠,双杠等等,她都玩得很熟练,尤其是那种像树干一样的单个柱子,文文在爸爸的引导下,很快就学会了手脚并用,像猴子一样嗖嗖嗖地爬上高高的顶上,然后又自然地滑落下来,胆子真不小。那天去罗浮山,我和文文,文文妈妈还有同事小胡一起登上了狮子峰峰顶,一路上上上下下,文文都是自己走的,而且走得比我们都快,怕她出危险,我不停地叫:文文,stop! stop!她只好无奈地站在前面等我们。拍照时,她总是会做出一些怪动作,还时不时有一些冒险的动作,调皮可爱极了!文文的活泼好动不仅仅体现在运动上,她还很愿意动用她那双小小手,她的动手能力很强。她喜欢画画,剪纸,和折纸。受爸爸的影响,文文还喜欢拆弄玩具之类的东西。早在两年多以前,文文就会换电池,她真的知道正负极。我问她怎么会上电池的,她回答说:我奶奶早就教过我了。

留心记忆的文文

说是留心记忆也不知道准确否?也有点像无意记忆。我经常笑说文文是一个录音机,不知什么时候她就会把录音内容放出来。很多孩子都有这种现象,但是我觉得文文在这方面更加突出。当大人在聊天时,文文总是在一边玩,而且玩得很专注。可事后不知何时,她就会突然把大人聊天的内容说出来。有一天,我和她妈妈在聊一些文文很不熟悉的人和事,文文在旁边很认真地帮我擦钢琴,我们以为她听不懂(我心里想了一下)就没有避开她说话。结果第二天在办公室,文文见到我们谈及的那个人,就把内容漏出一两句,她还回家向她妈妈证实那个人是不是某某姐姐的妈妈。上周六,在办公室,文文黏在我身上问我:何阿姨,你是不是还有四年就退休了?我说是呀,你是怎么知道的?她说是李阿姨那天在我家聊天的时候说的。后来我又问了这位同事,她说确实在文文家谈起过这件事。在文文的日常生活中,类似的情况数不胜数。 

善解人意的文文

文文说话稚趣幽默,常常引人发笑。她第一次在我办公桌上看到我的名字,我教她认,她就记住了,从此就叫我何某某阿姨,后来就叫何何阿姨,再后来又叫小何阿姨,无论她怎么叫我,我都很高兴。因为文文有一种让人感觉很舒服的亲情在身上,她的情商很高。她很喜欢到我家玩,玩到很晚也不舍得走,我就说那你跟何阿姨睡,好吗?文文回答说:不好!我问为什么不好呢?她说:我自己有家呀,我要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文文的妈妈学会开车不久,要送她上幼儿园,爸爸没有时间送的时候,妈妈不得不开车送她。但是妈妈停车和出车还是有点困难。有一天,妈妈开出来后,文文一路上都不做声,开了一段很长的路程,文文才和妈妈说话。她说:妈妈,你不要怕,你要勇敢一些,要不你还是再到教练那里多练练吧。

我习惯在办公室放一双平跟鞋,穿着舒服。一天,我做完工作,就穿上了那双有点男性化的球鞋。文文见了就不干了,她问,何阿姨,你怎么不穿你那双漂亮的高跟鞋呢?我不让你穿这双球鞋。我问为什么呢?她说:这是男人穿的,你穿着不好看。我说我穿着它打球,骑单车呀,总可以吧?文文说也不行。我说那好吧,你给何阿姨买一双漂亮的球鞋,好吗?她很爽快地说等我长大了,挣钱了就给你买一双女人穿的漂亮的球鞋。我说等你长大了,何阿姨就老了,打不了球,骑不了车了。你猜文文怎么回答?她说我发明一种神药,把你变年轻。听到这话,难道你不觉得这个孩子太可人了吗?!后来有那么一段时间她就在家里总是和她妈妈说神药的故事,要给我服药,要给谁谁谁服药……

最近,文文在跟着爸爸学习弹钢琴,认识五线谱,先打下一些基础 ,然后再去琴行或者少年活动中心老师那里学习。

文文的可人,可爱,智慧缘于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的修养以及良好的家风家教。我零零散散写了这么多文字,自己觉得还是不如我之前给文文写的那首诗概括得好。文文在理解的基础上把那首诗背下来,她很得意第一,二句。

附录:

古风.文文

面如苹果到秋天,含笑双眸亮又圆。

蹦跳轻快追飞燕,思维敏捷赛同年。

稚语连连藏幽默,问题多多启新篇。

心灵幼小已初慧,来日花开人更怜。

(作于201275

何阿姨在这里祝愿文文健康快乐地成长!无忧无虑开心地生活!

(作于20121212

  评论这张
 
阅读(468)|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