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八  

2012-01-13 00:01:40|  分类: 学习诗词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诗词体会点滴记录八

(北风红梅)

记得在2010年的夏天,在家乡见人们晨练,我很想把一幅幅晨练图用我的诗词描绘出来。当时我准备写一首七律,写了第一联和第二联,就再也写不下去了。过了几天我和女儿说:我写了一首诗,你给看看,怎样结尾。女儿一看乐了,她说:你这也叫写了一首诗?后来我又写了第三联,再叫她看,女儿说:你现在是要出彩的时候了?意即转合。我说是的。虽然她没有帮我想出诗句来,但通过这一问一答,再通过一个朋友的引导与启发,我终于完成了这首诗的起承转合,这时再让女儿看,她说很好。我现在想起这个细节,觉得很有必要记录下来。因为我就是从中慢慢悟出起承转合的规律的。我现在写诗,虽然构思还是很慢,但是自己觉得比较熟练了,比如昨天写给父亲生日的那首诗,就是当天写成的。看到这里,朋友们会笑我吧。因为很多朋友都能即兴吟诗作赋,还有的朋友几乎一天一首或几首诗词,而我当天写一首诗,还在这里炫耀,哈哈!

那天早晨,在单位排队等早餐,一个学中文的年轻小伙子对我说:“听某某某说你的诗写得好。”我赶紧说,刚刚学,只是消磨时间,过日子罢了。我还特别声明我用的是新韵,遭专业人士笑话。他说:“改天向你学习,现在很少有人爱好写诗词。”我回答说,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很少,但是网上很多人写诗填词的。其实,我早一阵就听先生说过,这位年轻人推崇的是旧韵,可能是受他大学老师的影响吧。他说既然要写诗就不怕麻烦,就一定要学习用旧韵,不然写出来的诗词就没有那种古典的韵味。我先生和他在办公室争辩过,回家又和我讨论。我说,他说的应该是指研究型的吧。至于普通的诗词爱好者,爱用新韵就新韵,能用旧韵就用旧韵,反正我是坚持用新韵,而且特别支持推行新韵,尤其在年轻人当中。这样才能够让诗词这一国粹很好地继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关于这个问题,我不想和任何人争论了,所以,我叫先生不要告诉他我在学习写诗,但是他还是从别的同事那里知道了。

(作于2012年1月10日)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