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学习弹钢琴的点滴记录——四十二岁触摸钢琴  

2011-06-08 23:46:24|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弹钢琴的点滴记录

        ——四十二岁触摸钢琴

(北风红梅)

我虽然每天都要弹一会儿钢琴,时间的长短看当天情况而定,但是说到弹琴,真是有点不好意思说出口,其实最多就是想让手指头活动一下。为何这么大年纪想起学习弹钢琴呢?这话还得从头说起。

我家孩子四岁多开始接触电子琴,那时对乐理一窍不通的我,不得不逼着自己学习五线谱,跟着孩子一起学简短的乐谱,这样才能在家督促孩子弹琴。由于我们工作调动,搬家,孩子的电子琴没有很好地继续下去,只是自娱自乐而已。孩子上高中二年级时,我们给她买了钢琴,可是她在学校寄宿,一两个礼拜才回家一次,到了高三,更是一个月回家一次,所以钢琴就闲置在家了。为了不浪费资源,我突发奇想,自学起钢琴来了。开始弹钢琴,摆脱不了弹电子琴的手法和姿势,很是苦恼,更令我痛苦的是,我不能左右脑并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单手弹奏,这样就不能很好地表达乐曲或练习曲的意思。于是,我就想,难道我就真的不能练习双手同时弹奏吗?我先在电子琴上试着弹奏巴赫的《小步舞曲》,经过好几个月的弹奏,我终于能够双手弹奏了。我欣喜,兴奋!后来,我就买来一本很简单的即兴伴奏书籍,慢慢学着弹配好伴奏的简短乐曲。再后来,我在钢琴上弹奏一些钢琴练习曲和一些乐曲时,就觉得容易多了。虽然每首曲子都有一些难弹奏的地方,但是经过长期的练习,还是能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比如柴可夫斯基的《四小天鹅舞曲》,莫扎特的《风笛舞曲》;《沂蒙山小调》;《白毛女》中的《贴窗花》,《扎红头绳》以及一些每天必弹的练习曲。

一天,我发现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告诉你》栏目在播放《钢琴课堂》,我就认真地跟着学习,可惜,由于工作的原因,已经差不多一年没有跟上节目的内容了。为了纠正指法,我也像女儿一样弹奏《哈农练习曲》,虽然很艰难,但是很有收效。然而,还是因为工作,没有很好地坚持下来。近段时间,工作稍微轻松一点,准备重拾《哈农》,最好再跟着中央电视台的《钢琴课堂》学习。

为了活跃气氛,我还跟着邻居小女孩学习,听见她弹奏好听的曲子,我就拜她为师,跟着弹奏。我买了很多钢琴方面的书,但每一本书都是弹奏几首就搁在那儿,女儿见了便说,不把这些书上的曲子弹完,不要再买书了。

年纪大了,手指真的不灵活了,第一个关节几乎不能自如弯曲,所以弹奏难度加大。但是为了锻炼大脑,为了活动手指,为了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我还是要坚持努力地练习弹下去,就算是只能摁响琴键也行,自娱自乐才是我弹琴的根本目的。

(2011年6月8日)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