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2011年春节家乡行--尽享天伦  

2011-02-17 00:23:32|  分类: 家乡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春节家乡行

四 尽享天伦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最盛大的团圆节。然而,由于现代社会及社会关系的发展变化,并非所有家庭都能年年大团圆。就我家而言,今年还算比较齐全的。早在2010年12月,哥哥嫂嫂就决定到女儿家过年,叫父亲一起过来,老人家一直不松口。表面上是因为怕冷,懒得挪动,实则是因为不愿意离开老家过年,传统思想作怪。于是,我和弟弟妹妹决定回家过年。中国的春运啊,真是难倒一大批人。弟弟买不到火车票,只好在腊月二十九日,独自飞到某城市,中途转了一次车,终于于下午五点回到了父亲的身边。他带回了侄儿的生活录像,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欢乐。

我家先生最近迷上了功夫茶,也为泰山大人买了一套简易茶具回家,乐得父亲合不拢嘴。每每有客人来就要show一番他的茶具,茶艺和茶香。客人无不称道,尤其是我的两个姑爷,来父亲家吃饭后,说就是要等着享受一下茶香。那几天,父亲狭小的屋子里茶香萦绕,其乐融融。其实老人的要求并不高,只需要几杯茶,留住儿女,留住客人,暖暖屋子,增增人气。

春节那几天,父亲家由大妹妹掌厨,父亲干脆当起了甩手掌柜。一天,妹妹出去办事,到做饭的时候还未归家。父亲笑着说:“大师傅不在家,我也不知道怎样安排了。”那种笑是发自内心的爽朗的笑。尽管很多人在家,我们却几次烧焦饭菜,因为一个个只顾闲聊,因为三个和尚没水喝。父亲平时很讲究,烧焦他的锅底,我们怕挨骂。可是父亲没有责备大家,因为他自己也在家,更因为他高兴。

正月初二中午,父亲在表弟家喝了酒,天气太热,不合时令,到了晚上,父亲发烧,一夜不安。第二天上午,我和弟弟陪父亲看病,弟弟忙前忙后,候诊,交费,拿药,我们陪着父亲打完点滴才一起回家。在我印象中,这是我第二次(弟弟也许是第一次吧)陪父亲看病。父亲是否病在身上,乐在心里呢?我不禁想起父亲平时孤零零独自看医生的情景,有些伤感起来。当然多半时候还是由哥哥嫂子陪伴的。

堂哥家的小孙女和我比较熟,但是,弟弟及其他人没有见过她。当我们到她家时,她却与每个人都很亲热,跟着我们在田间欢跑,在屋后爬树,还让弟弟妹妹和孩子们抱着她照相,毫无生疏感。真真是血浓于水啊!堂哥的眼睛做了手术,大年三十才从省城回家,我们去给他拜年时,眼睛没有完全恢复。我见了,很心疼堂哥。往时的堂哥,干活从大年初一干到大年三十,几乎没有歇息。如今才五十多岁的他,却因为眼睛而暂时不能出去干活。岁月的沧桑,改变了多少人哪!祝愿堂哥早日康复,重新回到他热爱的田野里劳作!

说了娘家,说说婆家吧。婆婆家近两年春节都是大团圆。话说那天一回到家,侄女们就问我要书。小侄女主动告诉我她不咬我了(以前她咬我,掐我以示亲热),我信了她。小丫头片子挨着我的手臂,轻轻地说:我真的不咬你了,我真的不咬你了。然而,趁我不注意,她到底还是把我给咬了。隔着两层毛衣,咬出一块紫色瘀血。我竟然轻信了她,这个毛丫头!

虽然兄妹们都回家过年,我们却没有几天在家吃饭,天天赶应酬。婆婆不敢埋怨我们,只好逮住机会就把小姑子数落一顿,但还是于事无补。婆婆很喜欢和我说悄悄话,拉着我就说个没完,记得有一次,我远道而归,刚刚坐下来,婆婆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小姑子连忙说:妈,你让嫂子歇口气再说吧。只可惜我们每次回家,陪伴她老人家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婆婆只要知道儿女们在离她不远的身边,就知足了。

信马由缰地写了这么多,希望朋友们能从中读出我的喜悦。值此元宵佳节,祝愿家家团圆,人人健康,事事顺心!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