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学诗体会点滴记录四  

2010-10-24 11:08:36|  分类: 学习诗词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诗体会点滴记录四

【原创】学诗体会点滴记录四 - 北风红梅 - sunshinepiano 的博客前面谈到了多读诗词对写诗的重要性。这里主要想就近段时间的体会,谈谈出行对写诗的促进作用。就我个人而言,写诗和作文一样,整天闷坐在家里是很难有灵感的,很难写出诗句文章的。无论你如何努力地想啊想,都是空想。2010年7 月,我回到了家乡度假,在游览那美丽的风景的同时,我就在想,我能否就家乡行写几首赞美家乡的诗呢?于是,我就边游览,边拍摄,边观察,边构思。往往游览结束时,我的腹稿也基本上打好了,晚上回到家再把初稿写下来,留待有空的时候,再慢慢细改。以这种方式进行练笔,,那段时间,我就写了以下几首诗:《夏日家乡行二首》,《戏题红蜻蜓》,《晨练》,《游荷花世界》。后来上班了,没有时间出行,也就很久都没有写诗,再后来坐在家里写了《草塘之秋》和《庚寅中秋抒怀》,那是我不知道憋了多久才写出来的,天天冥思苦想,就是不得诗句,到了最后期限才勉勉强强发到日志里。可是,最近和朋友们于重阳节去登高,回到家当晚就写了《九月九日登水濂山》,虽然也是憋了一个晚上,思来想去,直至零点才完成,那是因为,构思与意境早已在游览时就有了,只是对字词,平仄,韵脚和对仗的推敲很费神。当你听到那潺潺的流水声,当你看到高照的艳阳,当你闻到那一股清清的草香,当你亲吻着那灿然如霞的山花,当你置身于碧绿林海……,你的灵感,你的诗兴,你的雅兴早已悄然而至。

出行写诗当然主要说的是山水游赏的题材,众所周知,大诗人李白那些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的诗词就是他游览名川大山时写下的伟大诗篇。最近几天,我在读《中国文学史》第二卷,其中第四篇,隋唐五代文学绪论的第二节就讲到:“唐代士人开阔的胸怀、恢宏的气度、积极进取的精神,影响到唐文学的风貌。……。其中最主要的是漫游,读书山林之风,入幕和贬谪生活对于文学的影响。”还说到漫游的处所有名川大山,有通都大邑,还有边塞。读到这里,我的心不禁为之一动,古人尚能如此,我们现代人更有条件游览名川大山和大都市了,而且,我认为即使是读书山林也是与山水有关的。但是,由于个人的情况不同,或者工作或者时间不允许,我们不一定要去游览名川大山,我们可以就近游玩,寻找机会亲近大自然。很多博友就是如此做的,我很羡慕他们,更钦佩他们,他们天天有佳作上传。所以,以后我要找更多机会,花更多时间,拿着相机,去记录身边一切美好的东西,以便更好地练笔。

顺便说说,如果只能闷坐在家的时候,与诗友唱和是一种练笔的好方式。诗友的诗可以给你灵感,可以给你意境,你再步着诗友的韵律写下去,就更能悟出一些道道来。

这是我个人学习的体会,记录下来仅供自己以后回味。我的博友,诗友大部分都是佳作连连,我要向你们学习,请各位多多指导。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