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可爱的小侄女  

2010-08-07 23:49:25|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爱的小侄女

老三家的女儿今年7月刚满四岁,聪明机灵,活泼可爱,脾气也够急的。这次回家,我与她接触较多,带她到野外游玩的机会也较多。我发现她对汉字结构掌握得不错。如有一天,在车上她看见一个“吉祥”的“吉”字,她说:“我会写这个字,一横一竖,一个口字。”我说你再仔细看看,她立即又说,一横一竖,再一横,一个口,她边说边用手比划。有一次我们在外吃午餐,在等上菜,她见服务员手中有笔便说要写字。服务员给她拿来纸笔,她不仅能写出自己的名字,还能模仿着写我给出的字,把大家的名字都写出来。说明她不是死记硬背,是利用汉字的偏旁结构记忆的。

小家伙对音乐也较感兴趣。去年五一节到我家玩了几天,那时她还未满三岁,我给她玩钢琴,我弹幼儿歌曲,她竟然能轻松地跟着节奏唱出来,如《小星星》,《两只老虎》等。这次回家,我们就带她去琴行感受一下学琴的环境,她很喜欢。过了几天,见到老二的女儿,她第一句话便是:“姐姐,我要学钢琴了。”目前,她妈妈准备给她报名学钢琴。

小家伙对很多事情都很懂了,说话的口气和大人一模一样。当然,也有她闹不明白的时候。一次,在车上我抱着她,她拿出山楂饼来,分一块给她妈妈,塞一块到自己嘴里。我以为她会分一块给我吃,可是没有。于是我就故意久久地盯着她,她还未醒悟过来,我只好说:“你懂不懂味啊?”她回答得干脆利落说:“不懂。”她当然不懂,毕竟才四岁嘛。她妈妈就暗示她应该分一块山楂饼给大伯母吃。她立即分给我一块。过了一会儿,我又逗她,什么叫“懂味”?她说就是要给大伯母吃山楂饼。我们都笑了。多么天真无邪的孩子啊!她妈妈就趁机教她要懂礼貌,要与人分享东西。

那天,带她到我的家乡——小山村游玩,她玩得特别开心,自己走路,不像平时那样见到草地就不敢下脚。她第一次跑到西瓜地里敲打着大西瓜,很兴奋,样子可爱极了。她大伯及时捕捉到这一镜头。她见到别人捧着大西瓜就即兴地唱起了她在幼儿园学的歌曲:“我在墙根下,种了一棵瓜,天天来浇水,天天来看它。发了芽,开了花,结了个大西瓜。大西瓜呀大西瓜,抱呀抱呀,抱呀抱不下。”她嚷嚷着要要小西瓜,她爸爸就在我堂哥的西瓜地里给她摘了两个。可是她又很“怕死”,叫她爸爸赶快藏在口袋里,不要让人家看见。后来她的收获可不仅仅是小西瓜了。她的宝贝袋子里有桃,梨,李,西红柿,辣椒等果蔬。她把这袋宝贝带回家玩,与小朋友们分享。亲近大自然让人快乐,令小孩子增长见识,真好!

我与她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她很黏我,和我很亲。比如,她在车里等我们,一见到我就招着小手说:“大伯母,赶快来,跟我坐前面。”然而,她对我的亲热却有一种很特别的方式——咬和掐。去年的五一和今年的春节我们都相处了一小段时间。那时她有一个癖好,就是爱咬人和掐人。只要与她亲近的人都被她咬过和掐过。我自然也不例外,她的牙印和手指痕印在我身上好几天都消不了。她妈妈说她现在已经不咬人,不掐人的了,就是对我“情有独钟”。她对我照咬,照掐不误,只要她的小手碰到我的身体,她就要狠狠地掐一把。咬的次数较少,但她居然把我的连衣裙咬破了一个小裙角。她还说:“你说的,叫我忍不住就咬衣服,掐衣服。”这也许就是她对我的特殊亲热,给我的特殊享受吧。

我喜欢这个小女孩,有三个原因:首先当然是她确实招人喜爱;其次,她能满足我的怀旧情绪。我自己的孩子已经长大,但是,只要她不在我身边,我脑海里出现的便是女儿上小学时候的样子,扎两个羊角辫,背个大书包,走在上学的路上;再者,与小女孩亲近能使我永葆童心,令我快乐无比。

祝愿小侄女更健康,活泼,可爱!愿祖国的花朵开得更娇美艳丽,更灿烂夺目!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