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怀旧行  

2010-08-14 23:25:55|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怀旧行

孩子的爷爷曾经是部队地质勘探队的技术人员,随部队搬迁到很多地方工作,足迹遍布许多山头。他今年七十岁,但是他不愿意在家摆酒席,于是我们就带他去他曾经工作过,带家属生活过的龙山去看看,因为这里是他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他们一家离开那里已经二十多年了,部队勘探队也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搬到别的山头去了。

老三一家三口和我们夫妇俩带着老人,于2010年7月22日下午出发,开始了我们的自驾游。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越过公路盘旋的大山,当天傍晚我们到达中途某市,休整一下,于第二天,即7月23日早上八点继续朝着目的地进发。十一点左右,我们到达某市,在曾经游览过的双清公园游览拍照,饱览大江两岸的风光,然后继续朝着龙山前进。中途在我先生工作过的地方用午餐,寻找我先生高考前就读了两个月的中学及他原来的工作单位。该镇变化很大,学校改了校门,原单位的房子已经拆掉了,道路两旁,河流两岸都盖满了新房,是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我们拍了一些照片留作纪念,就继续向山里开进,去寻找老三曾经就读的中学(初中)。学校原址不在了,我们来到新校舍,一进校园,老三就从教师简介栏里认出他当年的体育老师,于是就去寻找,还真让他找到了。那位李老师也一眼认出老三来。真是太令人兴奋了!于是李老师请我们到他家坐坐,品尝当地西瓜。小侄女在校园里的操场上玩疯了,摘苦瓜,拣黄豆,高兴得忘形。我和老三媳妇在校园里拍照,也被这一切所感染。校园里有几个小孩在玩,一开始叫他们拍照,他们就躲开。小侄女叫:“哥哥,我和你们一起照相。”他们就笑着闹着跑开了,后来又主动跑回来叫我们照相。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山里孩子,可爱极了。

老三的老师大部分都已经退休了。在校园里逗留片刻,为老三和他老师拍了合影,我们就真的开始上山了。车一直开到矿山,我第一次亲眼见到矿山的景象:机车道,坑道,坑口,矿石,尾砂。我们参观了600平巷和800平巷两个坑口,当然只是在外面看看而已。车只能停在800平巷处,要想寻找他们一家二十多年前居住过的地方,就只能步行登山了。老三和我先生最积极,不费多大功夫就找到了。原来部队盖的房子有一部分已经倒塌,最上面的民房全部夷为平地,连部的房舍还在,完好无损。他们曾经住过的,经营过的小卖部依旧,现在还有当地民工住着。兄弟俩很激动,于是连忙拍照留念。对于这个小卖部我也有印象,我于1982年夏天在此呆过几日,于是我也驻足拍照留念。老人在800平巷与矿工聊天,还没有上来,他没有想到他们的小卖部和住房及他当年亲手打的地炉还在。于是我打电话叫他上来,老三下去把他接上来。他们爷仨又重游一遍他们曾经的家,曾经的生活区。我们刚上矿山时,晴空万里,白云只是在天边悠悠地荡着,远远近近的山峰尽收眼底,树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突然一阵大雨说来就来,我们只好在曾经的家躲雨。雨过天晴,天更蓝,山更青,山上的风光很美,空气非常清新,山风很凉爽。真是阴阴夏木蝉鸣,幽幽竹林鸟唱。蝉鸣声,鸟叫声不绝于耳。我们决定在半山腰的林场度假村住宿,享受一下龙山的清风明月。更主要的是老三要寻找他的小学校址和小学同学。

老三曾经就读的小学旧址在山谷里,不过现在已经搬到了山腰上了。用完晚餐,老三就迫不及待地寻找他儿时的伙伴。他记忆最深刻的两兄弟,有一个已经离世(因注射青霉素致死),可谓人生难测啊!另一个到城里做生意去了,无缘相见。在白天时,老三就发现了住在半山腰的同学家,房子依旧挺立,但是他不记得姓甚名谁了。于是问路人,路人告诉我们那家姓朱,有三个儿子,还告诉我们他们的名字,说老大在山的这边盖了房子。这下老三犯难了,不知哪个是他的同学。我们只好直奔老大家,一问那人便是朱家老大。朱家老大听了我们的来由,就立即打电话叫对面的老三过来,因为根据年龄判断,老三最有可能是我们家老三的同学。然而,朱家老三和我们家老三对视了几秒钟后,两人都说,“没有印象”。在失望之际,跟在朱家老三后面的朱家老二却一眼就认出我们家老三来,于是他们坐在屋前大坪子上兴奋地聊了起来。老人和老人聊得很投机,我家先生也跟着凑热闹。我和老三媳妇“无聊”,正好趁机欣赏一下高山的夜空,真的很美啊!小侄女抬头看见明月,就即兴地背诵《静夜思》。这一幕让我想起了孟浩然的诗句“夕阳度西岭,群壑倏已暝。松月生夜凉,风泉满清听”。在山上度假村过夜,想睡个懒觉都不行。曙色初放,鸟叫蝉鸣声一浪高过一浪,清脆悦耳。你不得不起床去亲近它们,去享受那蝉鸣山更幽的境界。

第二天上午八点多钟,我们开始下山了,慢慢地离开这令老人怀念的山山水水,草草木木。老三一个人开车,经过长达十一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于傍晚七点多钟回到了家乡。

此番怀旧行,令每个人都很开心。由于部队早已搬迁,老人自然没有遇到什么熟人,但他还是很满足的,因为他找到了他的家。我先生也没有遇到熟人,但他大大地过了一把瘾,把生活过,工作过的地方拍了个够,留着以后慢慢欣赏回味。我虽然以前只在山上呆过几天,对那里没有深刻的印象,但那是我初恋时呆过的地方,值得一去。老三媳妇和小侄女完全是局外人,但是因为老三,她们也被感染了,情绪高涨地为老三拍摄着;小侄女还小,不懂事,但一路上因为有了她,我们的怀旧行更轻松愉快。她用稚嫩的语气说:“以后我要带哥哥姐姐来。”收获最大的是老三,他不仅找到了他的家,还找到了他的老师,同学,曾经送给他小狗的朱家同学。

人年纪稍大就容易怀旧。怀旧令人快乐,回忆令人幸福。缅怀过去的岁月,是为了珍惜今天的时光,憧憬美好的未来……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