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我家的交通方式  

2010-06-08 21:16:02|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家的交通方式

(北风红梅)

这话得从二十多年说起。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住在单位,所以不存在上班难的问题,也就没有买自行车。后来结婚了,先生买了一辆轻便的中型单车。我就是这个时候才学会骑单车的。用母亲的话说,这部单车就是先生的一双脚,因为他每天都要骑着它上下班。有了这部车,先生可以行走四野,经常骑车到周边的县镇游玩,一天来回,日出出发,日落而归,其乐无穷。后来为了买菜方便,我也买了一部女士单车。再后来,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一年级,多半时候是先生顺路接送,我接送的次数较少。

由于工作的调动,我们搬离了家乡,那两辆单车也随车搬来。这时,我们住在离单位约两公里处,于是,这两部单车便成了我们的代步工具。虽然单位有时候有车接送,但自己骑车方便,自由,灵活。孩子上小学四年及时,给她买了一部小型单车,但不是为了代步而是为了锻炼身体。

几年后,我们又一次因为调动工作而搬家。这时,我们的两辆单车一部送给了同事,一部送给了小偷,只剩下小姑子送给先生的破单车和女儿的那辆小单车。我们来到新单位又暂时住在单位,不用骑车上班。但是,我仍然骑女儿的小单车买菜。谁知有一天,同事借用,却又送给了小偷。她还给我一辆破单车。因为买菜要用,买新单车又怕小偷惦记,于是,我就接受了她的破单车。这期间,先生还很有干劲,骑着小姑子给他的“宝马”把周边的城镇游个遍。有一次,单位派他去外单位开会,他骑着单车去的。中午没有回家吃饭,孩子问我:“我爸爸坐什么车去的?”我说:“骑单车呗。”孩子说:“人家门卫肯定不让进。”果不其然,人家就是不让他进,幸亏他带了会议通知。更有意思的是,有一次他骑着单车,背着军用水壶,揣着几个面包,去看小汽车车展。

2005年,我们自己买了房子,离单位只有一箭之遥。他依然骑着他的“宝马”上下班,而我每天步行,一天来回走四十到六十分钟路程,便于锻炼身体。

这里很有必要说说我家孩子的交通方式。幼儿园及小学一年级,基本上由父母接送。后来,小学,初中都是自己与同学结伴而行,因为她就读的学校都离家很近。那种上学路上的乐趣,是现在这些“有车一族”的孩子们无法企及的。高中住宿,周末,节假日,坐公交车回家,如果有行李就打的。时代已经步入了二十一世纪,很多家庭拥有私家车了。每逢周末,节假日,开家长会,就有很多家长开车接送小孩。小车从校门口排到两三里以外的大马路上,严重影响交通的畅通。记得高考考完的那天,下着倾盆大雨,我去接她。结果,私家车把整个马路都堵满了,公交车过不去,出租车也进不来。我们冒着雨,拖着几袋行李,走出校门,等了很久才等到出租车,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孩子虽然没有享受到私家车接送的待遇,但她较早接触社会,较早地培养了独立出行的能力。我认为,这对她来说是有好处的。后来,她上大学,出去旅游,无论有没有伴同行,我们对她都较放心了。

现在由于年纪稍大,先生也不会骑着单车到处跑了。我们出行一般坐公交车,搭地铁,,有必要时就打的。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放眼望去,满街都是,上下班时间,很容易塞车,致使交通缓慢。更有甚者,城市里商店,酒店门口都停满了车,人行道,盲道都被占用。明眼人都无法好好走正道,何况盲人朋友呢?!

面对这种现实,这种现象,我坚持走路,先生坚持骑单车。为了锻炼,为了环保。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