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学诗体会点滴记录三  

2010-06-10 21:45:34|  分类: 学习诗词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诗体会点滴记录三

(北风红梅)

前面粗略地谈了一点尝试作诗的体会,这里想谈谈读诗词的体会以及读诗词对写诗词的帮助。

在没有学习写诗词之前,我也读了一些诗词,如唐诗宋词,《红楼梦》里的诗词,但读的量很少。后来,看了张中行先生著的《诗词读写丛话》,他说,要写诗词就要做好先期的准备,即要读大量的诗词。书中开列了很多必读的书 ,或精读,或泛读。看到这里,我也想起《红楼梦》里林黛玉教香菱学诗时所说的同样的道理,她说:“你只听我的,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谢,阮,庾,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一个极聪明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功夫,不愁不是诗翁了!”于是,我就按照张先生所列的书目,又买了一些书,其中包括《中国文学史》,《诗经》《古诗十九首》等,也把早些年买的,放在家里做摆设的唐诗宋词以及孩子读高中时用的《唐诗三百首》搬出来,放在手头,以便随时阅读,朗读。我抓紧时间读了一部分书的内容,觉得对赏析前人的诗词很有帮助。比如,回过头来读《红楼梦》的诗词,就觉得容易理解多了。我还重新认真研读林黛玉给香菱讲解“平仄相对”,“起承转合”“虚虚实实的应用”这一节,觉得突然茅塞顿开。

我现在正在努力挤时间,每天读几首诗,即使背不出,也要熟读之。我把读诗的内容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古人的诗,每天早上起来读几首,遇到不认识的和不懂其意义的字,就及时查阅字典,词典,把音和意都注在书上。一类是现代人的诗,如家乡的期刊《千家峒》选刊的诗词,网络圈子里每天推送的大量诗词,争取每天晚上上网浏览一遍。因为没有时间细细咀嚼,收藏一部分留待以后慢慢品读,从中学习朋友们的格调,笔法,揣摩其构思和意境。

虽然,我做不到读大师们所说的那么多诗,但我理解到了多读诗词的重要性。因此,我得持之以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读。因为,无论是前人的诗词还是现代人的诗词,都会对我学习写作诗词有很大的帮助。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