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空巢家庭不空  

2010-04-20 23:43:11|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时上山砍柴,经常会发现树上有小巧精致的鸟窝,一阵欣喜,费尽力气爬上树一看,空巢一个。当然也有小有收获的时候,如掏到几只鸟蛋,几只未长羽毛的小鸟。春暖花开时节,燕子从南方飞回来,啄草衔泥,在我家的梁上筑巢繁衍生息。过一阵,小燕子出生了,鸟妈妈叼来小虫,一口一口地喂小燕子,小燕子吃饱了,欢快地唱着歌儿,歌声十分悦耳动听。一天天过去,小燕子长大了,羽翼渐丰,天气又转冷,燕子们又飞回到南方去了,他们一起飞行出去讨生活,我家梁上只剩下一个空巢。无论是山上的空巢还是家居梁上的空巢,都给鸟儿带来了极大的快乐和无限的幸福。

基于中国社会的特殊性,随着一批批独生子女的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我国大中小城市的空巢家庭越来越多。我第一次从报纸上看到“空巢家庭”时,脑海里浮现的就是树上和梁上的空巢景象。空巢家庭和空空的鸟巢唯一不同的是,鸟巢里没有了鸟儿。他们或许一起飞走了,或许老鸟们年纪大了,遭遇不测了。而中国社会的空巢家庭里还有一对中老年夫妇守护着这个空巢。他们时刻盼着倦飞的鸟儿归巢。父母就像鸟妈妈一样历尽千辛,把独生子女抚养成人,然后把他放飞。

自从孩子上高中,我家就基本上进入了空巢家庭的状态。起初有几分不舍,有几许不安,还有几分不自在,老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一到周末,就会盼望孩子早点归家。上大学后,孩子回家的时间就更少了,但慢慢地我们逐渐适应了这种状态。

在空巢家庭状态下,有的人很迷茫,整天无所事事,或沉迷于网络游戏,或忙于“筑长城”,或花天酒地,纸醉金迷。当今社会,经济,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高度发达,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的平均寿命也逐年增长。即使退休后也将要度过一段漫长的休闲时光。我们怎样才能让空巢不空呢?其实有很多健康的,高雅的兴趣爱好供我们选择。就我家而言,为了充实自己的心理和生活,我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努力发展和保持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我和先生一向来都喜欢读书,后来我们又迷上了老少皆宜的阳光运动——乒乓球,每天要打两个多小时,电视转播的国际国内大小比赛都不错过观看,还到现场观看世乒赛和世锦赛,甚至积极参加各级单位组织的乒乓球比赛,参加节假日的趣味比赛,有时还获得较好的名次,先生屡屡接受当地电视记者采访,在屏幕上露脸,其乐无穷。再后来先生又迷上了音响,成了HIFI发烧友,参观音响展,参加歌手签名售碟,聆听歌手现场演唱,乐此不疲。而我,自从孩子上高中,就觉得钢琴闲置在家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于是就笨拙地学习弹钢琴。近来又逛家乡论坛,学习诗词格律知识,尝试着写诗。在网友知己的影响下,现在我又开了博客,与广大的网友交流,畅谈人生。博客给我的生活带来一道亮丽的风景,博客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快乐。

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一年年长大,羽翼日渐坚实丰满,她将飞得更高更远。我不禁感叹:梁间燕子几时回?但总有一天,她会再飞回来。到那时,我们的家庭将不再是空巢家庭,将是充满欢声笑语的快乐大家庭。为了这一天,我们期盼着,等待着……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