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怎样写好游记?  

2010-04-13 12:54:52|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摘自(粤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选修12《常用文体写作》,供北风吹自己和广大爱好写作的网友学习。

 游记是一种记述游览的风光,见闻和感受的散文。它以轻快的笔调,生动的描写,把旅途的所见所闻真实而生动地记述下来,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怎样写好游记呢?

一、安排好顺序

写文章如同串珠,没有一根线索将其中各个要素联结起来,文章就会支离破碎,或者杂乱无章。写游记更是这样,一定要有一条合理的线索贯穿其中。这条线索可以说是写作的顺序。游记中最常用的写作顺序就是游踪,即按照游览的先后秩序来写。以游踪作为线索写作游记时,要在认真观察和记忆游览的景物的基础上,按照见到的景物的秩序来写,这样才能做到条理清楚,自然、明白。观察景物,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定点观察。如站在公园某一角,对公园进行由远及近的观察。另一种是移动观察,又叫移步换位法。就是随着脚步的移动变换位置,一处一处地进行观察。《雨中登泰山》就是运用移步换位法,一路攀登,一路不同的风光收入眼底。选好了观察点,就是确定好了写作的顺序。但当景物很多,旅游线路不很清晰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个主题作为线索组织文章。

二、描写好景物

一次参观活动,看到的景物很多,我们要选择看到的景物中印象较深的有特色的景点来写,其余的可以写得简略些。我们一边游览,一边要抓住景物的特点,进行仔细观察。写作游记时不但要把重点景物写下来,还要把旅游的经过也写下来。对于我们看到的特别好或者自己特别喜欢的景物,要进行具体的描写,要用细腻而传神的语言将景物的位置,大小,状貌,动态,静态,颜色等逼真地再现在读者的眼前,要写出景物的神韵。《壶口瀑布记》就是集中笔墨刻画渲染壶口瀑布排山倒海、裂石炸雷的声势和烟水弥漫、激流飞湍的状貌使读者有如身临其境之感。

三、写出自己的感受

同样的景物在不同的游览者看来会有不同的感受。写作时,我们要倾注自己的思想感情到写景之中,在写景的同时,或感慨自然的神奇,或引发思古之幽情,或探索人生真谛,或谈论思想问题,使读者在领略自然风景的同时,受到启迪和教育。《雨中登泰山》一文,既有对“雨中登泰山”的独特景色的描绘,有通过引用诗文典故、叙写传说故事等揭示泰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而得出“有雨趣而无淋漓之苦”这样自己独有的观感,让读者从中感受到泰山景色之美和文化之深厚。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