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unshinepiano 的博客

爱好高雅 心态平和

 
 
 

日志

 
 

【原创】学诗一年有记——学诗体会点滴记录五  

2010-11-12 21:16:47|  分类: 学习诗词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诗一年有记

——学诗体会点滴记录五

一年前,即2009年初冬,见网友们写诗联句,心生羡慕,随后即萌发学诗的念头。于是,很快就行动起来——买书,拜师。接触诗词格律知识不久后,我便跃跃欲试。当时的初衷就是能根据格律规则,把看到的情景用一两句诗描绘出来。至于水平的高低,那是决定于自己的文学功底和文学常识的,强求不来。只是想以此为一种休闲方式,使自己从忙碌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放松一下身心。不曾想,这一年来的收获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原创】学诗一年有记——学诗体会点滴记录五 - 北风红梅 - sunshinepiano 的博客在格律知识及其它方面的点滴进步令我倍感欣慰。在接触格律知识前,我对此知之甚少,什么古体诗,近体诗,古风,律绝,排律等都是一窍不通,更不用说平水韵,新韵,入声字等知识。通过学习,我不仅基本上掌握了律诗和绝句的基本句式,还知道了什么是特殊格式,拗句和拗救,虽然偶尔也会出韵,出律。在写诗的起承转合,布局谋篇,比兴手法的应用等方面,也有了明显的进步。起初,脑子懵懵懂懂,无论老师怎么讲都开不了窍,后来经过慢慢摸索,就悟出了一些道道来。曾经很羡慕诗友们临屏即网联诗唱和,现在我也能尝试着与诗友们唱和,尽管我和诗的速度,水平,诗境都不尽如人意。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可是质的飞跃啊!我还尝试用和合乐府新诗体写了几首现代诗,自己觉得还过得去吧。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得到了诗友们的极大鼓励和帮助。有很多诗友经常及时指出我诗作中的错误,如出律,出韵,对仗不工整,合掌,转意不自然,结句无力度等问题,甚至指出我拙作中的错别字。真的令我受益匪浅。

一年来,我收获的快乐不仅仅来自写诗。开博不久,我在网上瞎逛时,走入了“勿忘草塘,莺歌燕舞”诗社。她就像一汪清泉流入我的心田,就像一片绿洲,就像烂漫的山花使我眼前一亮。我步入草塘,感叹不已,流连忘返,依依不舍。于是,我斗胆加入草塘,成为草塘的一员,和圈主及广大的诗友尽情交流,得到众多诗友的指点,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在互相评论的过程中,发展着友谊,收获着意想不到的快乐。此间,也有许多不是圈子里的诗友或博友真诚地鼓励着我前行。再随后,我又应别的文学圈子的邀请加入了更多有诗词栏目的圈子,得到更多的圈友和管理员的鼓励和支持,真是其乐无穷啊!

在网络这个平台上,我用刚刚学到的格律知识,用心地书写着对亲人的爱戴,对老师的感恩,对朋友,诗友和网友的思念,对家乡的赞美,对人生的感悟,对大自然的热爱,记录着我人生的点点滴滴。

我的大部分诗作也都放到QQ空间里,于是,有同事和好友看见了,就问我:为何不去投稿,兴许能发表几篇呢?我答曰:我写诗是为了快乐,不为名利。若去投稿,一而再,再而三地发表不了,没的给自己添烦恼,即使发表了,很多刊物还要收版面费。这又何苦呢,而且也违背了我的初衷。互联网给了我自由的写作空间,我能及时与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地域的诗友,网友们进行积极的交流,并增进友谊。在这个新的写作空间里,我可以让自己的文学梦想飞翔。

愿所有爱好文学的网友,张开你们理想的翅膀,放飞你们的文学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